跳到主要內容區

成大附設醫院口腔醫學部30周年專刊

莊淑芬系主任

新牙新展望– 賀成大牙醫系成立
莊淑芬
   2018年是成大醫院30週年慶,成大口醫部在1988年6月12日開幕,今年也欣喜歡迎30而立生日的到來。在創立之初,成大口醫部在國內毋寧是一個屬性特殊的教學醫院。由於成大的許多前輩由台大醫學院出身,因此承襲台大專科體制健全、教學風氣鼎盛、學員自我發展等學風;在中型編制的牙科中,這樣的堅持十分難得。也由於這樣的教學成效與風氣,外校牙醫實習醫師與住院醫師選擇成大醫院學習的人數不斷增加。隨著牙醫學教育制度的改變,成大口醫部曾肩負實習牙醫學生、專科牙醫師、衛福部代訓醫師、二年期牙醫師畢業後訓練等教學任務,三十年來養成眾多牙醫師或專科醫師、牙醫師資,也提供地區或全國性教學活動,成為南部地區牙醫師繼續教育的重要基石。除了自身逐漸茁壯、開展,更以原有牙科學科的師資為基礎,於2012年成立口腔醫學研究所,兩者如並行軌道,建立了臨床、教學、研究整合的牙醫教育環境,也讓成大的師資編制更茁壯。因此成就了成大臨床牙醫師教育養成的豐富經驗。
  教育體系的建立,是持續不間斷的工程。成大醫學院在30年基礎上,各個學科師資齊備,教育、研究皆已成為國內醫學教育重鎮,也與國際接軌。但成大醫學院六系齊備,唯獨欠缺牙醫系。在完整醫學教育體系地圖中,牙醫系實為不可或缺之板塊。牙醫系的成立,不僅可完整頭頸部與口腔醫學課程,更可培育高階口腔醫學科學人才,提升各項教學、研究、醫療方面的發展。在這樣的基礎下,2009 年謝達斌教授首任所長時,即提出申請牙醫系的動機,並進行所內討論與設系規畫,同時也獲得當時醫學院林其和院長支持,除於內部進行討論,也邀集台大韓良俊教授參與規劃。韓教授不僅是成大口醫部催生者、對成大口醫所的成立具有重要貢獻,屢屢於各個場合,也常為成大爭取資源。初步討論時最大爭點,是成大爭取牙醫系應該規畫為學士後牙醫系或六年制牙醫系。學士後牙醫系所培養人才,可以兼備更寬廣視角、思想也會較一般牙醫學生成熟,但其招生、學制的安排對學校負擔較大;而六年制牙醫系則可依循目前學制、搭配二階段國考進程規劃,也與成大醫學院內其他學系一致。所內反覆經過討論,最後定調以六年制牙醫系進行申請。但由於2014年成大藥學系成立,醫學院面臨新系成立的空間分配難題,只好暫緩議牙醫系申請。
  於2014年接任所長後,首要接下的棒子當然就是牙醫系申請重任,醫學院張俊彥院長也十分支持,並指示將設立牙醫系列入醫學院發展中期目標,也將2018年興建之第二研究大樓,作為籌設地點備案。於第一任內適逢口醫所評鑑,評鑑委員林俊彬院長等,又提及這個話題,林院長表示十分支持,也加深我們的信心。因此也在評鑑之後開始集合所內多位老師心力,規劃課程、師資、空間等各項需求,積極展開籌備工作。
台灣現有七所牙醫系,最近成立的中國醫學大學牙醫學系成立已三十八年。成大提出申請新設牙醫系,主要理由有三點。首先是成大現有環境基礎,師資條件,對於牙醫學教育的發展會有顯著正面效益。成功大學是台灣完善的綜合大學,擁有優異的理、工、電資、規劃設計、管理、文學、社會科學院、生科等學院,可以提供具有人文素養、豐富國際視野的大學教育;配合醫學院的優質醫學教育基礎、成大口醫部的既有的實習環境,成大牙醫系具有先天優質的格局。牙醫學本就涉及一般醫學、生物醫學、材料科學、生醫工程、公共衛生、美學設計與行為醫學等,是一門跨領域科學。我國牙醫學系錄取學生均是佼佼者,許多人或有志於財經、理工、人文,但囿於社會環境或家庭壓力,最終還是選擇醫業。成大兼具有綜合大學且學院間密切合作交流的優勢,各學院皆可在十分鐘步行距離內到達。因此牙醫學系學生可充分選修不同領域課程,培養第二專長,這樣的跨領域學習導向,是有利於培育具有遠見、積極參與社會事務、涉獵各項科學的牙醫科學家。
  其次是南部民眾口腔醫療的需求不容忽視。成大申請遭遇的最大挑戰不外乎牙醫總額的控管。牙醫師全聯會於101年建議牙醫學系招生採總量管制,以1,600人/牙醫師作為牙醫醫事人力培育和供需規劃指標,而目前台灣人口醫師比是1648:1。但口腔醫療資源、牙醫師人力於南北台灣差距非常嚴重,且隨著依照城鄉發展的不均衡,這樣的差異更有拉大趨勢。由107年衛生福利部健康保險署公告資料中,全台牙醫醫療資源不足之鄉鎮有194鄉鎮區,即使是直轄市台南市37個行政區就有22區為牙醫醫療資源不足,屬無牙醫鄉或>10000:1,比例將近6成,中南部雲林嘉義及屏東也有高達67~82%資源不足的現況。南部地區教學醫院所治療的難症、口腔癌患者,相較北部更為困難。就此我也誠摯呼籲,口腔健康政策於考慮牙醫師人數、總額分配外,或也應考慮南部民眾口腔問題相較嚴重、口腔癌好發地區與治療需要。雖然成大招收全國資優生,但牙醫師畢業後執業地點與就讀學系與實習醫院有相關性。成大因地緣之便,定能挹注中南部較多牙醫人才。以教育改善牙醫人力分配是最緩和自然的方式。
  第三個理由是配合國內牙科醫療產業發展。成功大學是完善的國立綜合大學,位於南部科學園區中央。配合「南部生技醫療器材產業聚落發展計畫」,成大牙醫學系的成立能匯集相關研發與人才能量,促使生技醫材產業發展、提升產業競爭力。成大醫學院與理工學院有緊密連結的跨領域研究。於牙醫系課程中規劃『專題報告』,與工學院、南科產業可合作研究,營造跨領域的教學環境。另外也訂定辦法,鼓勵學生修讀不限牙醫學碩博士,成為兼具理工背景、跨領域的牙醫科學家,從事更多研發或銜接產業的工作。
  在申請過程中,所內同仁無不極力相挺,由謝所長完成第一版申請書,將申請理由一一敘明;後續劉佳觀教授仔細比對各校課程,為我們量身訂造成大牙醫系課程,其中都投注莫大心血。在我卸下所長職,交棒陳玉玲所長後,她也再次修訂,並不負重望送審教育部申請成功。張俊彥院長由所內規畫就開始提供建議與鼓勵,並在院、校各級會議一路力挺,甚至幫忙游說牙醫團體,是催生牙醫系最大功臣。恩師醫工系張志涵、蘇芳慶教授具有前瞻視野,有鑑於成大牙醫系的設立有助於成大整理生醫與材料相關研究,也與南科牙科與生醫產業的發展息息相關,推動成大牙醫設系不遺餘力。賴清德院長身為成大醫學院校友,由台南市長任內持續關注此案,對於醫學院完整教育體系、南部口腔醫療改善深具期許!成大之外,林俊彬、林立德、王大源、李澤民、張育超、傅立志院長等在申請時,都給予諸多寶貴建議與支持。更要感謝許明倫院長,為協調本申請案殫精竭慮,協調牙醫界後續的不同意見。太多人要感謝!
  2018年是成大醫院30週年慶,也是成大牙醫學系的“Year zero”。在口醫部30歲生日,我們欣喜於另一個階段任務的開始。30週年慶主題是繁枝展新芽,明年度,我們即將張開手臂歡迎第一屆牙醫學系學生,也是牙醫新世代的來臨。成大醫學院的創院黃崑巖院長曾說:不想走完不啟程!成大牙醫的挑戰又要開始!